主题公园撬动旅游消费大市场 拉动周边消费效应明显

时间:2021-10-08 11:17:48       来源:北京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北京环球度假区是全国最热门的景区之一,带动北京在中秋之后继续领跑成为国庆热门目的地第一名。

继上海迪士尼之后,我国再次迎来世界级国际主题乐园。这样一个“巨无霸”文旅项目对北京意味着什么?历经开业初期的火爆盛况后,北京环球度假区又该如何保持热度,持续吸引游客的目光?

拉动周边消费效应明显

北京近期多阴雨天气,游客的游园热情却持续高涨。在国庆期间的热门时段,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霸天虎过山车、飞跃侏罗纪等人气项目排队时长经常在90分钟以上,来三把扫帚餐厅用餐、购买小黄人汽车爆米花桶或小黄人雪糕都需要排队。

多家旅游平台10月7日发布的国庆出游报告显示,全国各地迎来了补偿式出游热潮,IP类城市旅游吸引力最高。携程数据显示,由于北京环球度假区IP带动,北京超越上海,拔得今年国庆目的地头筹。

在这个国庆假期,北京环球度假区拉动周边消费市场效应凸显。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预订国庆假期入住度假区周边酒店的间夜量比2019年国庆预订量增长75%,预订均价也由217元上涨到507元,上涨近一倍。有酒店工作人员感慨,通州区的酒店、外卖、餐饮、出租车等“统统晚睡了仨小时”。

美团数据显示,从今年元旦至今,平台上度假区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新开业餐厅、新开业酒店,数量分别是1067家和170家。伴随着庞大客流的涌入,北京环球度假区对周边生活服务产业起到了消费带动作用,按摩、推拿、艾灸等成为平台上增长明显的品类。

沉浸式体验受游客青睐

为何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旅游热度居高不下?多位国庆期间游园的游客表示,沉浸式体验是这座主题公园最吸引人的特质。

“景区处处都透露出浓浓的电影味儿,很适合拍照!”和多数亲子游客一样,游客吴女士把游玩的第一站选择在功夫熊猫盖世之地。这里是最受小朋友欢迎的景区之一,炫转武侠、灯影传奇、神龙大侠之旅等骑乘项目人气儿旺。步入其中,游客仿佛“穿越”电影银幕,走进熊猫阿宝生活的和平山谷,踏上一场功夫冒险之旅。

在吃住游购娱各方面,景区带来的沉浸式体验激发了游客强大的消费力。此前,有媒体报道“‘十一’期间北京环球影城人均消费或超3000元”登上微博热搜。记者与发布该消费数据的旅游平台核实获悉,消费测算涵盖了机票、酒店和门票费用,但关于景区消费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

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内玩一天,到底需要花多少钱?记者询问多名游客获悉,园区内消费“丰俭由人”:热衷于刷项目、购买纪念品数量不多的游客,消费通常不超过千元;如果抢到了优速通,加上门票后单日开销就已经超过了千元,如果再加上餐饮、纪念品等,二次消费往往要更高。

“除了门票,我们两个人一天消费共计1143元。”10月5日游园的路女士算了笔账,她和闺蜜在三把扫帚餐厅吃的午餐,两道菜、一碗汤、一杯黄油啤酒共计294元;晚餐选择在功夫熊猫盖世之地的平先生面馆用餐,两碗面花了126元。二人还购买了青蛙巧克力、哈利·波特同款领带、小黄人发箍、小黄人雪糕、玉米热狗等商品,园区提供免费的直饮水让她们省去了买饮料的开销。

“溢出效应”备受期待

据行业数据,国际主题公园的收入占比30%是门票、30%是零售、40%是餐饮住宿,其周边配套消费的占比大于门票收入是国际主题公园的经营常态,二次消费才是主题公园盈利的关键。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透露,国内大部分主题公园的比例与之相反,门票收入往往占七成,上海迪士尼也只能做到二次消费在50%至60%。疫情之下,在客流量相对难以提升的前提下,促进游客二次消费是各大主题公园的共识。

尽管游客强大的消费力备受期待,但主题乐园也面临高昂的运营成本,仅靠门票回本周期太长,门票以外的“溢出效应”亟待挖掘。业界分析,上海迪士尼在建设过程中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建成后的旅游消费对上海全市GDP都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北京环球度假区也将带来其年营业额10至15倍的区域经济效益,从而拉动整个地区的经济。能否留得住游客、吸引回头客,并以主题公园经济拉动关联产业,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成绩单”还需要经受时间考验。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已经按下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加速键”。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一期项目正是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111个重点项目中的一个,围绕园区的溢出效应,通州区积极完善环球度假区周边的消费设施配套,探索通过新技术创作新IP、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消费、新体验、新场景。

林焕杰认为,除了吸引本地游客以外,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成为北京这座城市新的流量入口,吸引外地客源,并成为北京文旅市场中一个新的“引爆点”,进一步提升北京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影响力,在未来吸引更多国际游客。

关键词: 大市场 消费 旅游